close
以心理感受與從眾心態預估股價高低點,而非理性思維判斷權衡。
 
2016下半年我判斷因為大盤已到9200點, 所以減少大量庫存,結果沒有跟上這波漲勢。
 
但事實上台灣50ETF每年報酬只有三年為負,30年台股加權指數年化報酬6% 。
 
這表示即使不懂選股,只要加入股市什麼都不做.每年報酬還是超過6%。
 
定存利率只有1.35%.. 投資人應該盡可能的讓資金停在股市中參與公司成長。
 
 
我最近在思考, 價值投資最佳的策略是什麼?
 
低買高賣 or 買進持有
 
因為很難預測未來股價高低, 所以選擇挑績效好的公司在低點買入, 然後長期持有領回股息。
報酬是否贏過保留現金等待另一個長期低點再投入。
 
提早賣掉不一定正確, 我也常常受不了等待, 提前把果子摘了,結果錯失致富機會, 得不到最大報酬。
但是也有時候我反而慶幸自己在高點賣了股票。
深思後我得到幾個心得,買賣的決策應該取決於下列思考
  1. 當股價超過內在價值後賣出。
  2. 當有發現另一個好的投資機會,預期報酬較高,才需要做持股轉換。
  3. 如果個股是屬於成長股, 內在價值成長速度很快,也許長期持有可能才是最好的。EX: 五年前若買入台積電持有,績效完全贏過我在那邊白忙一場!!
 
但願此文可以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再犯一樣的錯誤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當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