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朋友問我「十萬塊該怎麼投資?」
 
這實在是一個不太好答的問題,所以我問了一下谷大哥,看了幾篇文章沒什麼結論,不過其實我更驚訝原來這麼多人會問一樣的問題。
 
廢話不多說,針對這個問題我有3個問題想問問各位。
 
1. 你希望能達到怎麼樣的目標?
 
2. 你最擅長的是什麼領域?
 
3. 你瞭解自己的風險承受程度嗎?
 
我以自己為例,一開始在投資時我只希望能贏過定存,也就是一年5~7%的報酬,我自認為股票跟房地產是比較好的投資工具 (From現金流遊戲經驗),但房子就別想了...不太可能。
 
而且初期我投資什麼的都完全不懂,希望交給專業人士。
 
買基金一定會要你做風險承受度測驗,我是RR4平衡積極型,於是付出了昂貴的購買手續費,買了一些主動式基金(債券, 股票, 原物料)。
 
但我到目前還是不懂為何投資就要承受-30%的波動??? 是腦袋有洞嗎?? 擺明是之後虧損時給理專台階下的,叫你越跌越往下買加碼凹微笑曲線 (我看笑的人,應該會是理專)
 
在這期間我看了 綠角的部落格與John C. Bogle的書(共同基金必勝法則<十年典藏版>),知道了主動型基金績效難以擊敗大盤、使費用低廉的指數型基金是比較好的工具。
 
因此我把買了兩個月的基金解掉(沒啥輸贏),寫信開了美國券商戶頭(現在已經是顯學了),
 
我依照綠角的部落格教學,使用獲得過"經濟學諾貝爾獎"的現代投資組合理論 (80%股票+20%債)
 
,買了各種國際市場的指數股票型基金(也就是ETF),投資範圍包含了美國, 歐洲,亞太股票與中期債券及房地產基金REIT。
 
持有期間,無聊就憑感覺一年再平衡一次(賣掉漲的並且買進跌的),每年配息股利被山姆大叔扣30%之後,六年總共怒賺25%年複利是3.78% ,至少有贏定存啦。
 
以上,就是我要推薦給各位大大穩贏的懶人被動投資法,基本上什麼事都不用做,買了就擺著,偶爾賣掉賺錢的部位,去加碼賠錢的。
 
此外,同時期我還開了台灣券商戶頭也買了台灣50ETF (股號0050),當時一股50塊, 十萬可以買兩張喔~~~ ( ^.< )
 
更棒的是這個方法是從十萬到一億都能用,而且完全不用花時間研究,是不是超適合高收入的你阿!!!! (如果我年收300萬, 我肯定不會花時間研究個股的啦)
 
如果不嫌棄那一丁點的報酬率,這個真的是最佳解!!
 
而且現在有兩倍報酬(運用期貨槓桿, 可以改善報酬率太低的問題) 跟反向放空的ETF商品,也有美國或日本、甚至美債的ETF商品,詳情請參考元大網站
 
金融商品的進步讓在台灣的我們,創造自己的投資組合變的很簡單了。
 
我知道這篇知識是老生常談,一堆人心中的OS應該是"靠~才賺3.5%還用要你教我。"
 
所以接下來才是我真正的核心想法,
 
如果你本金只有十萬塊,那我只能坦白的跟你說,你錢少到連組合一個組合分散風險都有困難,而且應該是個新手。
 
一個好的投資組合至少要有10~20檔股票 (越是高手才會將組合的數量減少集中投資)
 
投資回報=本金 X 時間 X 報酬率
 
若你沒辦法在等號右邊的一個參數取得優勢,那麼我建議你還是買被動ETF,取得平均數的報酬就好,讓風險與報酬率在一個合理範圍內,並且利用這段時間累積資產。
 
理財的第一步絕對是"儲蓄"累積本金,並且投資"自己"增加收入,如果錢不夠多,那根本不值得花時間去學習"理財"。
 
我一開始工作時的儲蓄率是很驚人的。。。曾經為了買股票,精算到戶頭只剩一千塊。
 
因此我有了本金, 再來我有足夠的時間去累積複利,最後我為了提升報酬率努力學習投資知識跟閱讀財報。
 
最後以這句經典的話做個總結,聰明的你應該可以發現這句話跟我上面的公式說的是同一件事。
Life is like a snowball. The important thing is finding wet snow and a really long hill. - Buffett
 
PS: 台灣50從5/1到7/25的報酬率是9.2%,我個人這段時間的投資績效是2%。。要能長期打敗大盤真的不是很容易的事!!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當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