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自己常用的選股方式就是打開財報狗網站,參考下列指標讓程式篩選出目前可能投資的標的。
 
 
 
篩選的結果如下,
 
接著我再從結果中去研究每一檔標的,我習慣的順序是先從本益比低的開始分析,並且過濾掉營建股 (因為EPS不穩定, 而且產業我不太懂)
 
可以發現我主要就四個指標,
  1. 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(EPS/淨值) > 15% , 表示公司用股東的錢賺錢的報酬率,高於15%以上通常定義成好公司,
  2. 每股自由現金流 (自由現金流/股數) > 0 , 表示公司有確實有真正賺到錢, 我定的比較寬鬆只要五年平均大於0即可。
  3. 本益比 (股價/EPS,俗稱PE) < 12, 這是一個很常用的指標, 大概能知道投資者需要用多少錢換回公司EPS, 也有人取倒數(EPS/股價), 就變成盈餘報酬率。
  4. 股價淨值比 (股價/淨值,俗稱PB) < 3 , 表示股價市值不能超過淨值三倍,3這個數字是從溫國信的書上看到的,算是經驗值。我的理解是當ROE=15%, PB=3時,等於我用淨值三倍的價錢, 去買入該公司15%的報酬,所以公司實際上只回報我15%/3=5%的報酬率,所以PB<3算是最低標準了(先不討論例外情況)
其實四個指標算是少,不過因為我把條件設的比較嚴苛,在大盤高點的情況下,只剩29檔。
幾年前還有一百多檔的時候,那時就必須調整到更細的標準,不然光是快速看一輪就會很久。
這樣的選股流程是最基本的,所以你一定要會。
拜現代科技所賜(電腦也會選土豆!!),我們比60年前的巴菲特翻紙本財報資料,還要手按計算機去計算數字,快速多了。
但是,資訊的流通性變高與財報取得門檻降低的影響,也使得市場逐漸變的有效率(有一堆人這樣選股),要找出被低估的標的是越來越困難了。
 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選股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當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